自治区财政推广项目“旱作区主要作物抗旱节水绿色增效栽培技术应用与示范”现场观摩会顺利召开

  • 文章来源:作物科学研究所
  • 作者:高宏艳
  • 发布时间:2021-08-13 09:20:1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主持的2021年自治区财政支持农牧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旱作区主要作物抗旱节水绿色增效栽培技术应用与示范”(2021T G03)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召开了现场观摩会。会议由作物科学研究所赵沛义所长主持,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相关科技人员、乌兰察布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邢杰站长、察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胡瑞峰副局长以及察右中旗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新型职业农民,共计2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本项目以适时量水滴灌补灌技术、粮草轮作绿色培肥技术、饲草谷子新品种栽培技术为核心,将抗旱品种筛选、平衡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进行集成,通过在作物需水关键期进行量水补灌及绿肥作物轮作翻压还田等技术,实现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和作物高产栽培。参会人员第一站来到了黄羊城镇三号地村核心示范区,观摩了绿肥翻压还田现场,首先采用机械对种植的绿肥作物进行了粉碎,然后进行了翻压还田。技术人员现场采集了土壤和植物样品。第二站来到了科布尔镇义圣和村,观摩了马铃薯适时量水滴灌补灌技术核心示范区,马铃薯在应用量水补灌节水节肥措施的条件下长势良好。随后,参会代表在国家谷子技术产业体系试验站站长张永虎的带领下来到了宏盘乡大庙大队,对饲草谷子新品种“蒙草谷1号”的栽培技术核心示范区进行了观摩。观摩会上赵沛义所长根据三个核心示范区应用的主要技术和应用效果分别进行了讲解,对每种技术可以实现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进行了详细分析。

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后,邢杰站长与胡瑞峰局长表示本项目的实施为院地共建活动提供了切合点,能够有效的推进院地共建步伐。在阴山北麓区进行旱作区主要作物抗旱节水绿色增效栽培技术应用与示范,可有效的提高作物水肥利用效率,培肥土壤地力、增加作物产量,优化种植结构,减少连作土传病害,不断提高区域农田综合生产能力,能够促进察右中旗和乌兰察布地区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05.jpg

  01.jpg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