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到草原所巴音哈太基地调研草牧业

  • 文章来源:植保所
  • 作者:苏雅杰
  • 发布时间:2020-08-25 15:24:10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0年8月21日,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和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草原所、畜牧所联合组织了对我院草原所位于乌拉特中旗巴音哈太基地的生态草牧业调研工作。调研团队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科发局农业科技办公室王竑晟主任、段瑞业务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潘庆民、王仁忠、黄建辉、高树琴和李昂科研人员;内蒙古农牧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党支部委员李子钦、丁海君、殷国梅和薛艳林;畜牧所达来和乌达巴拉研究员。

在乌拉特中旗,调查团队实地考察了内蒙古农牧科学院草原所巴音哈太荒漠草原实验站,实地观摩了牧草种质资源圃、草木樨和草谷子套作人工草地、青储玉米田、荒漠草原恢复改良试验场、现代化保温羊舍及戈壁短尾羊养殖示范等草牧业相关研究项目。

调查团队与乌拉特中旗分管农牧和草业的副旗长、农牧科技局、林草局、水利局、气象局领导,以及主要牧业苏木领导和草牧业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展开深入交流。在交流会上,景海春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草牧业理念、立项进展以及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展望。再此基础上,地方领导同志向调查团队予以充分细致的反馈。这些反馈信息集中体现为地方政府在草地管理和草牧业发展中所产生的政策性需求和技术性需求。

政策性需求的共性问题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首先,地方政府相关同志一致认为中央草畜平衡补奖项目在荒漠草原区的补偿标准偏低。他们认为相对于东部降水较多的草原地区,荒漠草原的降水少,生态环境更为脆弱,而且人均草地面积偏少。但是,荒漠草原的禁牧和草畜平衡补奖基数较东部草原地区低。因此牧民获得的补贴总金额,难以缓解人-草-畜矛盾。其次,地方政府相关同志一致认为30元每亩的草地禁牧补贴能够起到较好的生态恢复效果。但是,现在中央对该项目的支持力度偏弱。再者地方政府相关同志认为在三权分置、围栏改良的基础上,整合社区草场,发展新型合作主体(比如合作社、联户经营、家庭牧场、返乡大学生创业群体等),有利于解决草地碎片化,无法轮牧等问题。同时提出了进一步促进牧区新型经营主体在草牧业和现代牧区发展中发挥作用的政策需求。最后,地方政府相关同志提出了水资源缺乏和干旱对荒漠草原地区草牧业发展的制约。由于缺水,荒漠草原地区的人工草地种植发展受限,牧民养殖成本高。

在技术方面,地方政府相关同志集中提出了禁牧年限问题。比如乌拉特中旗的荒漠草原,在禁牧五年之后,牧草生长减缓,芨芨草种群衰退。因此,“荒漠草原在禁牧恢复后一定时间后,可不可以用于放牧;以及禁牧后的放牧如何巩固恢复成果,使草地不至于再次退化”是亟待解决的荒漠草原管理问题。此外,荒漠草原恢复和人工草地建植的当家草种也是一个重要的技术问题。比如,地方草原管理人员认为尽管柠条用于草地飞播恢复的重点物种,但是柠条在一定年限后需要平茬复壮,而且如何提升柠条的饲喂价值也是需要解决的实践问题。在销售方面,尽管2018年以来羊肉价格走高,但是地方政府相关同志认为他们在实现优质优价,创立地方品牌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与相关政府同志的交流中,调查团队认识和发现了一些非常有效的草牧业发展经验和模式,以及合理且适合当地的解决方案。比如,乌拉特中旗利用灌区的156万亩耕地,开展了南农北牧模式,促进了农牧耦合。农区向牧区提供饲草料,牧区向农区返回有机肥料,有效的纾解了本区域草畜矛盾,有利于草畜平衡的实现。同时还利用葵前抢种一茬燕麦,增加本区域草料的供给。在政策性方面,乌拉特中旗运用出栏补贴,鼓励牧民提前出栏,加快牲畜周转,降低放牧压力;在水资源利用方面,一方面运用飞机增雨技术,加大对大气水资源的开发,同时利用水库行洪前需要腾空的水库库容,用于实验性的草原非充分灌溉。

在调研中,王竑晟主任表示草牧业先导项目将积极回应地方的政策需求和技术需求,实践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项目要求,实现“用得上,有增量”的任务目标。景海春研究员表示草牧业团队在总结草牧业发展共性问题的基础上,还将总结乌拉特中旗在灌区水资源整合高效利用模式,在种草、制草等基础上丰富草牧业理念。

为了实现中科院生态草牧业先导专项“养好畜”的目标,调研组领导和专家就下一步布置和落实草牧业先导项目在荒漠草原区的研发与示范工作进行了充分分析,并对专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