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担的2项自治区应用技术与开发资金计划项目通过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6-29 17:01:4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0年6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承担的自治区应用技术与开发资金计划“向日葵列当抗性种质资源创新及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项目编号:201802072)、“设施蔬菜土壤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与病虫害显微镜远程诊断平台建设”项目(项目编号:201702088)进行了验收。

“向日葵列当抗性种质资源创新及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列当品种1个,创制了母本雄性不育系和含有抗列当基因的父本恢复系各1个,筛选出抗列当新品种7个;明确了我国向日葵列当生理小种类型及分布,研究了向日葵列当种子萌发条件;初步揭示了列当与寄主互作机理;建立了应用植物诱抗剂IR-18以及抗IMI除草剂向日葵新品种协同防控向日葵列当的技术模式。集成了基于抗性品种布局,结合农业防治、诱抗剂等生物措施的向日葵列当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并大面积推广应用,平均防效为90%以上,亩挽回产量损失30%-80%;2018-2019年建立示范区31个,合计推广101650亩;开展技术培训34场次,培训农民及科技人员3707人次,发放资料8995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实施期间发表和已接收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3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6项(国外1项,国内5项);颁布地方标准1项,审定地方标准2项;培养硕士4人,博士2人,博士后3人,培训地方专业农业技术人员19人;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1项。

“设施蔬菜土壤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与病虫害显微镜远程诊断平台建设”项目初步明确了内蒙古10年以上设施番茄、黄瓜种植区的土壤次生盐渍化程度,证实了2种生物菌剂和秸秆反应堆技术对土壤次生盐渍化有一定缓解作用,改善土壤微生态。初步建立了10种蔬菜病原真菌孢子形态标准化数字图像库;开发了基于物联网的蔬菜病害显微镜专家远程诊断系统。集成了设施蔬菜根结线虫减量增效防控技术模式1套,并在赤峰市、巴彦淖尔、呼和浩特市设施蔬菜根结线虫发生危害严重的园区进行了大面积推广,防效达到90%以上。制定地方标准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篇;培养博士1名,培训农技人员250人和新型职业农民2500余人次。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