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研究所肉羊繁育课题组抗疫接羔保生产两不误

  • 文章来源:畜牧所
  • 作者:杨燕燕
  • 发布时间:2020-03-25 16:15:05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0年的春天,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合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然而每年的春天,正值绵羊产羔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达来研究员课题组去年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开展经济杂交和胚胎移植的母羊也开始陆续产羔了,从二月开始到现在,课题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巴林右旗农牧业局及项目实施基点负责人不断进行沟通指导,项目接羔保育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截止目前产下杂交羔羊2895只,胚胎移植羔羊69只,从春季产羔情况来看,杂交改良效果显著,受到了当地农牧民的热烈欢迎。同时,在地方技术人员的配合下春季肉羊杂交工作也已经顺利地开展起来了,目前已做同期发情处理母羊630只,开展人工输精389只,做到了抗疫保生产两不误。

课题组主要针对农区和半农半牧区生产效率低下、良种化程度不高、个体胴体重小、肉羊专用品种公羊严重短缺、技术转化能力弱等问题,集成肉羊高效繁育技术,因地制宜,在农区和半农半牧区的商品羊生产中主要开展经济杂交工作,利用杂交优势提高商品羊的生产性能,并开展胚胎移植工作快速扩大优质肉用种羊个体的数量以满足杂交改良的需要。

通过经济杂交、胚胎移植等肉羊高效繁育技术,项目实施区基本实现了肉羊养殖的提质增效,新生杂交羔羊个体普遍增重,而且体质较状,增重相较于本地羔羊更快,优质种羊数量也得到了快速增长,为进一步扩大经济杂交规模提供了种源保障。接下来,课题组计划根据实施情况进一步在全区农区和半农半牧区进行技术推广,推动我区肉羊养殖向集约化、现代化、规模化供给侧方向发展。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