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牛羊高效繁育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 文章来源:成果推广处
  • 作者:李秀男
  • 发布时间:2020-01-02 15:30:5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成果推广处组织专家,对2018年度自治区财政支持农牧业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地方牛羊高效繁育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了验收。验收委员会由内蒙古畜牧工作站李忠书研究员、呼和浩特家畜改良站毛允飞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曹贵方、赵益平、闫素梅教授组成,成果处处长张辉研究员、副处长任龙梅研究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达来研究院员首先介绍了项目实施总体情况,针对我区优势地方牛羊品种生产性能下降、标准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创新力度不足、养殖良种化程度不高、平均单产较低、科技成果应用不到位,粗饲料本地化与奶牛日粮营养素供给、平衡,日粮品质优化矛盾突出及肉羊养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等一系列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集成利用电刺激采精、腹腔内窥镜输精、精液大倍稀释、同期发情、超数排卵、胚胎移植、遗传评定、生产性能测定、粗饲料组合效应GI指数、精饲料品质评定技术、日粮营养平衡度检测技术和日粮营养品质评定技术、优质绒山羊种羊培育技术、光控增绒、绒山羊繁殖调控及肉羊风险评估等技术,全面提高我区牛羊科学养殖水平,实现高效标准养殖模式,改善牛羊产品品质,实现消费安全,促进牧民增收,为实现草地畜牧业的高效生产建立了适合现代草原牧区标准化高效养殖的技术体系。

验收专家一致认为,项目集成推广了同期发情、超数排卵、胚胎移植、一胎双犊、两年三产、配种期短期优饲和绒毛定向营养调控、日粮营养优化、光控增绒、肉羊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等高效繁殖与标准化养殖关键技术,建立了高效标准养殖模式,改善牛羊产品品质,提高了项目区牛羊科学养殖水平。 移植优质肉羊胚胎208枚,经济杂交示范与辐射达到12260只。绒山羊母羊繁成率由93.3%提高至157%,羔羊初生重达到2.99kg;产绒量达到750g;提高产绒量51.86%。奶牛饲养成本降低10%,平均单产提升0.8-1.2 kg。肉牛繁殖率达到92%,提高了15%,群体健康程度提高50%。完成160批次羊肉、羊肝和羊毛中瘦肉精等风险因子的跟踪评估和验证评估。通过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