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农田面源污染生态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示范”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会

  • 文章来源:资环所
  • 作者:李焕春
  • 发布时间:2019-11-12 12:57:2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11月8日,我院资环所副所长赵沛义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北粮食主产区面源污染农田综合防治技术示范”课题“黄土高原农田面源污染生态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示范”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召开“废旧地膜回收现场观摩推进会”及“黄土高原区垄膜集雨栽培与残膜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培训会”。清水河县农牧和科技局党组书记乔占文主持会议,清水河县副县长李军出席观摩会并致辞。内蒙古农牧业厅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孟德、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工作站站长郑海春、我院科研处副处长孙峰成、呼和浩特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殿清等领导专家应邀参加本次观摩会。参会人员还有清水河县农牧和科技局李贵如副局长、杨兴亮主任,呼和浩特市有关旗县区能源站负责人,清水河县各乡镇分管领导,残膜回收农机大户、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特派员等120余人。

观摩会现场,课题负责人赵沛义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及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实效。随后请大家现场观摩了包括课题组研发的“滚筒式残膜捡拾机”在内的10多台不同类型地膜回收机残膜回收效果,比较后发现,以传统耙齿式残膜回收机为代表的机型普遍存在捡拾净度低、膜杂分离差的问题,而应用课题组提出的以易回收低污染加厚地膜覆盖及残留地膜机械捡拾为核心的地膜污染防治技术,不仅可以大幅提高残膜的捡拾净度,还能将地膜和杂质较好的分离,实现残膜的资源化利用,得到了专家和农户的一致好评。在观摩的过程中,与会者围绕残膜回收工作进行了积极交流,从不同角度对残膜回收机的改进和残膜回收技术的完善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下午的技术培训会由清水河县农牧和科技局李贵如副局长主持,赵沛义研究员作了“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培训,不仅详细说明了该技术的操作流程,通过实例向大家展示了该技术的保水、增产效果,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技术背后的原理。李焕春研究员围绕“内蒙古地膜栽培及污染防治技术”进行了技术培训,简要介绍了地膜栽培技术的意义及不可替代性,重点讲解了农机农艺一体化地膜污染防治技术的要点和应用效果。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科技报、清水河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