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玉米机械粒收测产观摩会

  • 文章来源:玉米所
  • 作者:梁红伟
  • 发布时间:2019-10-25 14:46:09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10月21日,由我院玉米研究所主办,兴安盟科右中旗农业技术推广站承办、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19年岭南温暖区宜机收品种机械化籽粒直收技术现场测产观摩会”在兴安盟科右中旗义和塔拉林场顺利召开。我院总农艺师张建中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孙峰成研究员、玉米研究所所长苏二虎研究员、冯勇研究员、赵瑞霞研究员以及课题骨干成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二期项目主持人内蒙古农业大学王志刚教授,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王克如研究员,内蒙古推广站马日亮推广研究员,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经济作物站、科右中旗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业务骨干,当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大户等,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粒收测产观摩会议。

本次机械粒收测产观摩示范田由玉米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东北西部春玉米早熟、抗逆、宜机收品种鉴评与配套技术模式构建”和“岭南温暖旱作区春玉米规模化蓄水保肥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课题协同实施,种植品种为宜粒收品种迪卡159,采用玉米免耕直播浅埋滴灌技术模式,示范田面积680亩。

专家组严格按照全国玉米栽培学组与农业部玉米专家组制定的《玉米机械粒收测产技术规程》方案和程序测产,收获机械为Case-4088型配玉米割台谷物联合收割机。专家组认真调查了收获密度、田间植株性状、机收相关指标,测产结果为鲜籽粒重911.8 kg/667m2,选用经校对过的PM-8188型“谷物水分测量仪”进行连续5次测量,收获玉米籽粒平均含水率为24.15 %,按照玉米标准水分(14%)折算,其平均产量为804.2 kg/667 m2;机收籽粒净度达到99.95 %,田间损失率为0.5 %,籽粒破碎率平均为4.84 %。

专家组认为,该田块采用玉米免耕直播浅埋滴灌技术模式,本年度在低温寡照早霜的不利气候条件下,产量和机收指标仍达到了预期指标,为该地区玉米籽粒直收和规模机械化节本增效栽培提供了技术样板,建议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