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中心与乌拉特中旗水利局对接黄河流域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

  • 文章来源:草业中心
  • 作者:王洋
  • 发布时间:2019-10-10 16:27:3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10月8日,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孙海莲、内蒙古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杨文斌高级工程师赴乌拉特中旗,对黄河流域保护与治理综合项目进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项目实施地,乌拉特中旗水利局局长焦耀中向大家介绍了项目开展以来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实施的生态补偿以及对天然荒漠草原补充灌溉等措施,通过工程措施的实施,使黄河流域区域生态状况得到较大改观,水土流失现象明显减少。但因地区气候与自然条件脆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依然面临巨大挑战和困难。

孙海莲主任针对乌拉特中旗黄河流域保护与治理,建议培育节水旱作多年生放牧型草地,利用当地现有凌讯期富余水资源,依据牧草补充灌溉所需水量,分区调配,实现水土保持,从而达到草畜平衡的目的,努力推动乌拉特中旗段黄河流域生态恢复工作。杨文斌高级工程师从水利规划的角度提出,以建设小型水库结合水库清淤工程,对该段黄河流域进行生态综合治理,达到水源涵养的生态治理效果。

通过此次调研,草业研究中心与乌拉特中旗水利局达成共识,联合制定乌拉特中旗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规划,实现对区域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最终达到防洪减灾、水源涵养和草原生态恢复的目的,助力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