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山沿麓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防控及农药减施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现场验收及培训会成功举行

  • 文章来源:成果推广处
  • 作者:赵远征
  • 发布时间:2019-08-07 15:25:2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8月2日-4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成果推广处组织内蒙古农业大学赵君教授,张家口市农科院杨素梅研究员,乌兰察布市土壤肥料站弓钦推广研究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妥德宝研究员、张庆萍研究员对由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承担的2019年自治区财政厅支持农牧业技术推广示范项目“阴山沿麓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防控及农药减施技术示范与推广”进行了现场验收,同时在察右中旗举行了现场培训和观摩会。

专家们审阅了该项目各种植区马铃薯主要病害(黑痣病、枯萎病、早晚疫病)、虫害、草害防控及农药减施的报告,查看了各区具体的实施效果,并对示范区武川上秃亥乡誉农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察右中旗宏盘乡科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及辐射区察右前旗三岔口宏展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马铃薯病虫草害防控和农药减施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项目组将具体病害防控操作及农药减施次数和使用量及作物长势情况都做了详细汇报,并与常规农田操作的马铃薯病虫草害的发生及农药使用做了比较。项目实施区病虫草害发生轻和农药施用量均显著低于常规田,三个项目区农药施用量较常规田分别减少48.8%、49.3%、43.8%。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防控及农药减施技术的应用改变了种植户在马铃薯病虫草害防控中盲目用药、不科学用药、随意加大用药量等滥用农药问题。有力地带动了当地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增加了广大农民的种植效益,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乌兰察布市植保植检站吕英站长、察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胡瑞峰副局长、武川县农牧和科技局张雄副局长、内蒙古农业大学胡俊教授、蒙美莲教授、张子义教授、内蒙古大学巩秀峰教授、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段玉研究员及部分团队成员陪同一起进行了现场验收。

 

为了更好地推广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防控及农药减施技术,项目组在察右中旗宏盘乡举行了现场培训及观摩会。培训和观摩会由察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胡瑞峰副局长主持,项目负责人徐利敏研究员向140余名种植户及合作社代表开展了相关培训,讲解了马铃薯种植时期常见的病虫草害如何辨别及防治,农田操作的注意事项以及防除的具体实施步骤,发放了病虫草害识别及农田管理资料,并对农民提到的马铃薯病虫草害防治问题进行了系统解答。内蒙古电视台农牧频道、内蒙古日报、当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阴山沿麓马铃薯主要病虫草害防控及农药减施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现场验收及培训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农科院领导及验收专家们和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受到当地相关部门、合作社及种植户的高度认可,提高了种植户对马铃薯种植时期病虫草害发生的识别及防控能力,加强了农民对农药减施的认识和理解,从而为保护农田生态和科学管理农田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