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治区财政支持农牧业科技推广示范暨院地共建项目“绒山羊标准化高效养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在乌拉特中旗启动实施

  • 文章来源:畜牧研究所
  • 作者:吴铁成
  • 发布时间:2019-05-13 11:38:1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5月9-11日, 2019年自治区财政支持农牧业科技推广示范暨院地共建项目“绒山羊标准化高效养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在巴彦淖尔市是乌拉特中旗启动实施。5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同和太种畜场和乌拉特中旗家畜改良工作站4家实施单位在乌拉特中旗农牧业局召开了2019年项目启动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刘斌副研究员主持,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苏文元到会指导并做了重要讲话,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王文义副院长,乌拉特中旗家畜改良站站长孙雪峰,同和太种畜场场长包呼格吉勒图等单位负责人和技术骨干20余人参加。会议首先对项目2018年实施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项目针对巴彦淖尔市绒山羊养殖效益较低、优质种羊缺乏等主要问题,在院市合作框架下,通过绒山羊种羊培育、光控增绒,两年三产繁殖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健全了种羊场种羊标准化生产性能测定体系和系谱档案,光控增绒产绒量提高52%,中草药集中催情产羔率82%,激素同期产羔率113%,建立了两年三产技术体系年繁殖率达到125%以上。在此基础上,2019年项目继续扩大实施规模,已鉴定核心群种羊300余只,培育推广种羊100只以上。新增光控增绒示范点1个,新增两年三产示范点2个。王文义副院长指出要继续强化项目技术试验示范,巴彦淖尔市2019年项目配套经费40万元,实实在在的提高种羊培育的技术水平,解决绒山羊产绒量、繁殖率和养殖效益低的问题,为巴彦淖尔市绒山羊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苏文元副局长肯定了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要始终坚持产业需求和问题导向,把满足绒山羊产业发展需求,解决关键问题,作为绒山羊产业科技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促进绒山羊产业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增加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各基地负责人分别总结了项目实施的成功经验和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针对性地完善了2019年的实施方案。

5月10日,在同和太示范点,项目组现场考察指导新增光控增绒棚圈的改造和试验示范羊的选择。11日在乌拉特中旗牧户薛金贵示范点,选出膘情好,繁殖性能较好母羊100只,补登耳号,哺乳羔羊全部断奶并补饲羔羊精补料,加强羔羊培育。计划于525日之后,采样中草药+激素开始集中催情处理,开展两年三产配种工作。

这次启动会明确了项目实施要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重点,绒山羊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保障草原生态安全,优质畜产品有效供给和增加农牧民收入为主要任务,为绒山羊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