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关于马铃薯热激蛋白70基因家族的研究论文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 文章来源:植物保护研究所
  • 作者:张建平
  • 发布时间:2018-11-13 16:50:3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8年11月10日,由我院植保所张建平研究员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所万红建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乌兰察布市分院刘佳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的论文《The Hsp70 gene family in Solanum tuberosum: 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phylogeny, and expression patterns》发表于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2018年度的影响因子IF:4.122,5年影响因子IF:4.609)。
  Hsp70是植物对高温和其他胁迫环境所产生的一类特定的应激蛋白,它不仅对植物非生物胁迫如高温等有响应,还对生物胁迫如致病菌有响应。我们通过对马铃薯全基因序列扫描,鉴定了马铃薯热激蛋白StHsp70;并且对其生物信息学进行分析,包括内含子-外显子结构特征、染色体定位、系统发育关系等,揭示了马铃薯热激蛋白StHsp70基因结构及分子进化模式(图1);进一步通过RNA-seq和qRT-PCR分析,发现生物胁迫(疫霉菌)和非生物胁迫(盐胁迫、干旱胁迫、低温胁迫)显著的诱导StHsp70转录水平,并且存在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图2);表明StHsp70在马铃薯响生长发育以及应对生物胁迫和非生物胁迫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1 马铃薯StHsp70基因进化关系                2 马铃薯StHsp70基因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

该研究原文链接: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34878-7

刘佳,助理研究员,于20059-20096月就读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09-20136月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获得农学硕士学位,20138月进入乌兰察布市农牧科学院马铃薯课题组工作,主要从事马铃薯的遗传育种和栽培生理研究。2017年获得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合作方通讯作者万红建系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蔬菜遗传育种相关研究,目前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篇,SCI论文25篇,累积影响因子80以上,其中影响因子10分以上1篇。

本研究受到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2017MS0374)(第一作者刘佳助理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60457)(通讯作者张建平研究员主持)资助。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于2011年新创刊的综合性网络期刊,涵盖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是Nature目前主推的开放存取(Open AccessOA)的期刊,发表在技术上可靠的、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感兴趣的原创研究论文。

有望促进马铃薯StHsp70基因的进化历史和生物功能相关研究。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