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牧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2-26 11:19:4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进程不断加强,在新的历史时期,农牧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工作也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农牧民负担监督管理责任比较多,管理工作难度比较大,相关政策法规比较多,涉及面比较广,考虑到农牧民自身的特殊性,做好农牧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一是以农牧民利益为根本,农牧民是弱势群体,因此减负监管工作要以农牧民利益为主线,将农牧民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所在,如果忽视了农牧民的主体性地位,则会导致农牧民负担逐渐增加。

  二是坚持集体经济。当前农村牧区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是集体经济效益的原则。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可以严格依照集体经济第一的原则,最大范围内的扩大经济效益。只有不断提升农村牧区积累,才能在原有基础上满足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要求。

  三是完善民主控制,按照民主管理和民主控制的具体要求进行,农牧民负担的监督管理责任比较多,可以以民主控制为基础、也可以按照监督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制定民主控制准则,让各项监督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当前农村牧区农牧民负担监管工作普遍出现的新问题。首先,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拉动或带动了农村牧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农村牧区征地(征占草地)现象时有发生。其次,直接对正在实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产生影响。即:在征地(征占草地)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征地(征占草地)程序、征地补偿和分配等内容上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第三,各级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针对征地(征占草原)侵权问题,及时制定完善的解决措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五是教育收费问题频发。当前农村牧区有的地方存在教育收费混乱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牧民负担。特别是近年来,农牧民对教育事业的关注程度普遍提高,教育费的收取增加了农牧民负担。长期持续下去,势必造成更为严重的问题。因此,结合国家制定的教育政策法规要求,各级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要及时制定合理有效的教育收费制度,明确各项制度和收费内容。此外,加强、督导、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力度,避免出现教育政策法规制度流于形式。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