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新品种机械化收获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简报

  • 文章来源:植保所
  • 作者:孔庆全
  • 发布时间:2019-09-11 15:32:0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9月5日,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绿豆新品种机械化收获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东五十家村举行。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岗位专家团队成员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夏先飞博士、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团队、呼和浩特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农业局及邻近村镇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绿豆种植户及玉泉区豆类种植专业合作社代表 60多人参加了会议。

绿豆是我区重要的杂粮作物,近年来全区播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左右,占全国绿豆播种面积的近三分之一。是一些山区、干旱与半干旱地区主栽品种,也是当地农牧民主要经济来源,发展好绿豆产业事关当地农牧民的脱贫攻坚问题。

由于绿豆属小作物,相关绿豆生产的科研工作滞后,优良品种匮乏和种植效益低下是制约绿豆生产发展的主要瓶颈,而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力成本高是造成效益低下的主要原因。实现绿豆生产全程(耕种管收)机械化是提高种植效益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目前,绿豆在耕、种、管三方面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只有收获环节还采取人工作业。近年来,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在绿豆适机收品种选育、专用收获机械和农机农艺融合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大突破,筛选出适宜机械收获的的绿豆新品种,研制出适宜本区域割晒绿豆的专用机械。

为了加快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研发成果的快速推广应用,举办了本次绿豆机械化收获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

培训观摩会上,国家食用豆体系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孔庆全站长详细讲述了适宜机械化收获的绿豆新品种的特征特性和绿豆分步机械收获的技术要点,夏先飞博士讲解了最新研制的绿豆割晒机性能和安全使用技术要点,由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绿豆种植示范户现场演示了绿豆机械割晒、机械田间脱粒分步机械收获全过程。

绿豆割晒机一人一机每天割晒适宜机收绿豆20—30亩,是人工收割的20—30倍,损失率不足1%;绿豆脱粒机三人一机每天可脱绿豆90—120亩,是人工碾压脱粒的10—12倍,且破损率极低,净度达到93%以上。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降低了种植成本,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纷纷表示以后要种植适宜机械收获的绿豆新品种,改人工收获为机械收获。

演示过程中割晒机研制设单位夏先飞博士与广大农技人员和绿豆种植户就收割机进一步优化改进方面进广泛交流,对当地绿豆机械化生产方面的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会研制出更适合本区域绿豆收获的机械。

此次绿豆新品种机械收获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对快速提高我区绿豆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降低人力成本,增加种植效益,推动我区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一:合影

附图二:孔庆全站长讲解绿豆新品种及机械收获技术

附图三:夏先飞博士讲解割晒机性能及使用技术

附图四、五:割晒机割晒演示

附图六:机械脱粒演示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