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东北西部春玉米早熟、抗逆、宜机收品种鉴评与配套技术模式构建”和“岭南温暖旱作区春玉米规模化蓄水保肥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 现场会

  • 文章来源:作物所
  • 作者:尹春艳
  • 发布时间:2019-07-01 15:07:2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9年6月24日-25日,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二期 “东北西部春玉米早熟、抗逆、宜机收品种鉴评与配套技术模式构建”和三期“岭南温暖旱作区春玉米规模化蓄水保肥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在兴安盟科右中旗义和塔拉林场第二作业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旗五家子村以及兴安盟科右前旗呼和马场召开了项目调查现场会。我院二期、三期课题主持人赵瑞霞研究员和冯勇研究员及课题骨干人员作物所所长赵举研究员和科研处副处长孙峰成研究员以及资环所尹春艳、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张喜权站长、臧健副站长、科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周洪滨副局长、科右中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燕思敬站长、扎赉特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陈新宇主任和张悦忠研究员以及示范区合作社种植户等3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课题组成员一行先后现场调查了项目在科右中旗、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和兴安农垦集团公司呼和马场分公司安排布置的模式构建试验田、技术模式优化试验田和技术集成示范田。总体看目前玉米长势良好,发挥出了试验、示范技术的优势。二期、三期课题主持人赵瑞霞和冯勇研究员在田间结合玉米长势,实地给当地技术推广人员和种植户讲解了以品种鉴选、机械化作业和蓄水保肥丰产增效技术为核心,适宜于机械化作业的玉米优良品种特性、合理群体构建、节水灌溉技术、科学施肥、中耕、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及相应的机械化配套技术集成等内容,并就后期加强玉米田间管理提出了生产的注意事项及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采用优良的品种、适宜的栽培技术以及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农民种植的积极性,而且对兴安盟玉米的种植产业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先进技术集成示范,可推动当地农民对新品种和新技术的认可,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