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

禁牧舍饲下反刍动物调控饲料及调控剂产品的示范与推广

【字体:

本项目为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在项目执行期2009至2011年期间,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创新基金项目(“优质、高效绒山羊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针对当前农牧业生产实践中面临的生产与生态、增产与增收等资源环境束缚,对项目组已有成熟技术进行了集成推广。项目组普查了鄂尔多斯荒漠草原区牧草品种,采集羊经常采食的各类牧草31种,进行牧草营养成份划分和营养分析,为草原合理利用及放牧补饲日粮开发提供基础数据;针对草原荒漠区羊营养状况评估,开发了功能性饲料产品和瘤胃调控剂,调控羊胃肠道均衡营养,提高个体产出率和肉品质;绒品质是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关注点,为促进绒山羊向多绒、超细、高繁、绒肉兼用、常年长绒方向发展,共同实施了山羊绒品质“1436工程”(羊绒直径细于14微米,长度又达36毫米以上);推广了光控增绒技术,通过人为控制日照时间,并根据测草配方技术将舍饲和限时放牧结合,实现冷暖两季长绒,提高个体产绒量;为减轻饲喂的人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合作研发了一键式自动饲喂设备。通过项目的推广实施,提高了绒毛用羊个体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为促进我区草原畜牧业转型,构筑绒毛用羊产品长期有效供给、绿色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形成了一套集成型实用技术。

  项目执行期间,在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的5个示范基地共17.5万只羊中推广了绒山羊增绒技术和功能性氨基酸、新型绿色营养调节剂等研究成果,并且在新疆、陕西等地建立了推广示范点。培训农牧民2500人次,新增就业200人,带动农牧民增收3424.81万元。

  与企业联合开发了系列动物饲料产品投放市场,制定了6项企业产品标准,与内蒙古蒙泰大地公司合作建设了玉米破碎粒技术和过瘤胃保护性氨基酸壁材喷涂工艺2条新工艺,合作建设了生产功能性氨基酸营养调控剂饲料及新型调控饲料2条中试线。推广新型饲料及调控剂11800吨,企业增加销售收入3068.00万元,净利润236.00万元,缴纳税金187.60万元。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
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