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

农牧交错区保护性耕作及杂草综合控制的技术研究与应用

【字体:

项目针对农牧交错区农田风蚀沙化、土壤贫瘠、旱灾频繁、水土流失严重以及保护性耕作农田区域性杂草发生扩展迅速,采用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系统定量研究了农牧交错区保护性耕作的关键因子与作用机理;确定了小麦等作物收获留茬高度等技术指标;建立并大面积推广了保护性耕作配套技术及体系;首创了农牧交错区保护性耕作农田杂草综合控制技术;研究总结了农牧交错区保护性耕作农田杂草发生及演替规律;确定了农牧交错区保护性耕作玉米、小麦等农田杂草综合控制的技术和体系;研究推广了作物非生长季防除保护性耕作农田杂草的关键技术和保护性耕作小麦田宽行带状固定道机械除草模式。项目已公开国家发明专利两项,拟定技术标准四项。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保护性耕作抗旱防沙的目标,并解决了杂草危害这一严重制约保护性耕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性技术难题。

  合理应用该项目技术,可增加播前土壤含水量1.2~1.8个百分点;减少农田扬尘70%左右;土壤有机质含量年增加0.04%~0.06%;杂草防除率达85%~90%;减少除草剂施用量30%左右;项目技术平均节本30%~40%,平均增产13%~16%。技术优势明显。

  项目技术在内蒙古10个盟市60多个旗县区和农牧场大面积推广,并在河北、辽宁、山西、宁夏等省区应用,2005至2007年累计推广400多万亩,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
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