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

甜菜优质、抗丛根病品种“内甜抗201”的选育及技术研究

【字体:

从1986年开始甜菜抗丛根病品种选育技术研究,特别是通过“九五”、“十五”的研究,确立了常规育种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抗丛根病品种选育技术体系。利用室内早期抗丛根病筛选鉴定技术,结合丛根病BNYVV-RNA5抗性鉴定圃的筛选鉴定,可以早期鉴定甜菜的抗丛根病性能,缩短育种时间,快速、准确地选育稳定、优良的抗丛根病亲本材料和品种。现已建立了甜菜丛根病BNYVV-RNA5品种抗性鉴定圃,确立了甜菜室内早期、快速抗丛根病筛选鉴定技术,完善了ELISA、RT-PCR丛根病BNYVV检测技术。确立了抗性鉴定圃轮回强化选择、回交转育、同步核置换等创新选育抗丛根病亲本材料及品种的育种方法。

  利用上述选育技术及筛选、鉴定、检测方法,创新选育出一批达国内领先水平的抗丛根病亲本材料,有8份我国首批抗丛根病亲本材料入国家种质资源库,丰富了我国甜菜种质资源。利用创新选育出的抗丛根病亲本材料,育成了我国第一个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在三级丛根病病地含糖率突破16.0%的抗丛根病新品种“内甜抗201”。

  确立的抗丛根病品种选育技术及选育出的抗丛根病亲本材料现已广泛应用于甜菜抗丛根病新品种选育工作中,使我国的甜菜抗丛根病育种工作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课题组选育审定的抗丛根病新品种在河北、内蒙古、新疆已累计推广种植45万多亩。2006年推广21.9万亩,创间接经济效益2227.89万元。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
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