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

蓖麻杂优利用及新品种选育研究

【字体:

该项目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由通辽市农科院主持。通过攻关取得重大成果:发现并育成蓖麻标志雄性系,其具有标志性状明显、易识别的特性,是蓖麻育种的优良材料。研究发明的“易识别蓖麻单雌系诱变保持法”于2004年8月25日获国家发明专利,研究提出的“两系法”杂交种制种技术与国内目前采用的同类技术相比,简便易行,种子纯度高达96%以上。采用“两系法”制种技术培育出蓖麻杂交种“通蓖6号”,较对照(“哲蓖4号”)增产30%以上,该杂交种的选育成功,标志着蓖麻“两系法”杂优利用技术已进入应用阶段。采用常规育种技术选育出新品种“通蓖5号”,产量超对照(“哲蓖4号”)17.0%。研究制定了“通蓖5号”、“通蓖6号”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

  两品种至2008年年底累计推广716.25万亩,获经济效益4.2亿元。该成果具有创新性,对我国蓖麻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总体上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
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