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

优质肉羊快速扩繁技术与现代绿色饲养技术集成研究示范

【字体:

该项目主要是利用现代化生物技术与先进实用技术、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利用科技创新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网络技术,提高引进纯种肉羊的制种能力,通过配合力的测定选择出理想的杂交组合,制定出了适合的、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绿色肉羊生产技术方案及操作规程;以反刍动物营养代谢机理与营养调控理论为支撑,使育肥羊的饲养周期缩短到4~6个月,平均日增重水平达到了350g以上,其生产性能指标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2;通过对羊舍的重新定位与设计,并安装使用了畜禽舍微生物气溶胶空间电场间歇调控防疫病设备,使规模化舍饲养羊生产绿色羊肉食品成为现实,极大提高了羊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通过项目的实施,首次发现了蒙古羊所具备的特殊种用价值和其特有的印记遗传特征,试验结果首次证明,四品种双杂交组合的日增重比两元杂交组合提高了180g,效果十分显著。经快速扩繁,德国肉用美利奴羊核心群数量由215只扩大到了1763只,成为自治区惟一一家被农业部认定的纯种肉羊种羊场。

 创建了以养羊业为主的“畜牧信息资源数据库”,建立了全国性的羊业种源、饲养管理、疾病诊断等10万个数据的数据库,已获得国家专利(软著登字第028243号)。基于国产Linux软件自主研发了“种羊管理专家系统”,它在繁殖、育种、饲养、疫病防治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了专家级的决策咨询服务和实践指导,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边远牧区远程无线上网,极大地推动了养羊业的健康发展。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
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