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

呼伦贝尔羊新品种培育

【字体:

       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呼伦贝尔羊为耐寒、耐粗饲、适应性强、生长发育快的短脂尾型肉用绵羊品种。该品种是当地蒙古羊在长期的自然选择和近期的人工选育培育而成的新品种,其形成过程分2个阶段,第一阶段:1945—1980年是从古老品种向培育品种过渡的自然选育阶段,也是草原原始畜牧业向建设养畜过渡的初级阶段;第二阶段:从1981—2002年为人工选育阶段。中心产区在呼伦贝尔市岭西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额尔古纳市、牙克石市、海拉尔区、满洲里市等地有少量分布。

呼伦贝尔羊由半椭圆状尾和小桃状尾两种类型组成。体格强壮、结构匀称,头大小适中,鼻梁微隆,耳大下垂,颈粗短。四肢结实,大腿肌肉丰满,后躯发达。背腰平直,体躯宽深,略呈长方形。被毛白色,为异质毛,头部、腕关节及飞节以下均匀有有色毛。公羊部分有角,母羊无角。

 呼伦贝尔羊新品种通过品种审定,2002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呼伦贝尔羊新品种。经过育种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呼伦贝尔羊新品种选育提高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生产性能等相关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自治区颁布的地方标准,目前存栏数量基本达到草畜平衡。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
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