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管理» 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

优质油葵增产增效技术与产业化

【字体:

该项目以自主创新育成的优质油葵杂交种“内葵杂三号”和从国外引进的优质油葵杂交种S31、S47、G101和F55为核心技术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这些杂交种都具有产量高、抗性强、籽实含油率高的优点,推广中进行了良种良法的技术集成,研究提出了优质油葵高产栽培应施肥料的种类和合理用量,最适播期和最佳种植密度,提出了高产优质油葵增产增效优化农艺措施。并围绕农民增收的目标,研究提出了瓜类套种油葵科学合理的八种立体种植模式,亩收入都在千元以上,其中油葵的贡献率超过了40%,且保持了瓜类的品质不变。该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采取了加强领导,加强科技投入,开展农、科、教结合,强化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和企业合作,以科技为纽带,企业+基地带农户的组织管理措施,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的产业化格局,推动了油葵产业的发展。

     该技术成果2005年在内蒙古、山西省、黑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推广应用113.726万亩,进行了大量的科技培训,项目区比非项目区每亩纯增122.14元,新增纯收益13879.12万元,投入产出比1:3.07,3年累计增加纯收益24330.72万元,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
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