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呼和浩特)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28 11:44:1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1.概况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呼和浩特)暨内蒙古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测中心,是在内蒙古农业科学院测试研究中心(1980年成立)的基础上建立的农业综合性检测中心,1996年首次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并于2002年成立内蒙古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测中心,2004年通过农业部“双认证”,2009年通过“复评审”。

  2.平台建设

  中心按照《农业部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审查认可评审细则》要求,并结合本中心实际,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编制了《质量管理手册》。该手册是我中心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面阐述和长期遵循的文件,本中心将以此为准则,使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的运行并不断改进。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心在仪器设备、技术力量及管理水平等方面均得以不断改善和提高,逐步发展成拥有先进的检测设备和由高素质人员组成的测试研究队伍。中心现有高级技术人员9人,中级技术人员8人,初级及其他技术人员9人,工作区域面积2100m2,其中实验面积约1400m2。拥有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谱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离子体质谱仪、定量PCR仪、氨基酸分析仪、牛奶体细胞分析仪、乳成分分析仪以及先进的配套前处理设备70余台套,设备仪器设备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具备对水果及制品、蔬菜及制品、粮食及加工制品、食用菌、油料及制品、畜产品、水产品、饮品、调味品、乳及乳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肥料、环境、农业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等200余种产品类和近200个参数的检测能力。

  3.中心主要承担的检测任务

  中心先后承担了农业部蔬菜农药残留监督抽查、农业部和自治区蔬菜农药残留例行监测,自治区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评价,农产品污染状况调查及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市场抽检等多项工作,为自治区农业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通过多年的检测工作实践,中心的各项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完善,成为自治区农业系统最具规模的检测中心之一。

  4.人才队伍

  中心技负责人姚一萍,女,汉族,1960年11月出生于呼和浩特。1983年8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同时参加工作。现任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分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呼和浩特)常务副主任、技术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测中心主任,兼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常务理事和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是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资源环境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资深专家。中心质量负责人郝星,男,1957年生,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到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所工作,1984年12月调到内蒙古农业科学院测试研究中心(现为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分析研究所),长期从事农业环境、土壤肥料、植物营养的研究和农业化学分析研究工作。

  参加中心日常工作的总人数27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4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5人。

  5.开放服务能力

  中心建立以来,为科研部门和生产企业提供农业土壤、肥料、农(畜)产品及加工品、食品添加剂、饲料、农药及农药残留、农业环境检测等多方面的测试服务能力,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科研管理处 供稿/供图 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