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遥感应用中心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15 20:43:2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35月,农业部批准内蒙古农业资源区划所在内蒙古开展农业遥感监测工作,2014年开始承担监测任务。20148月,经自治区农牧业厅批准,在内蒙古农业资源区划所组建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遥感应用中心,履行自治区农业遥感监测职能,20152月,内蒙古农业资源区划研究所被批准纳入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业务化运行系统。201612月,自治区科技厅批准认定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遥感应用中心为自治区级农业遥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成为包头师范学院地理信息专业实习基地。

截至2019年,农业遥感监测范围从内蒙古中西部拓展到除通辽、赤峰外的自治区各个区域;监测品种从小麦、玉米、油菜等作物拓展到大豆、马铃薯、水稻等作物;监测内容从作物种植面积遥感提取拓展到作物遥感识别、作物长势遥感分析、春小麦和玉米遥感估产、农业旱情监测等;不仅在大豆目标价格及玉米调减调查、主要农作物空间分布“一张图”等农业资源调查中广泛应用遥感技术,而且将遥感手段应用在农作物轮作核查、“两区”划定等宏观政策制定及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经费支持从单纯承担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业务化运行项目拓展到内蒙古自然基金、内蒙古创新引导项目等多渠道资助;仪器设备等物质装备从最初的几个差分GPS,发展到今天手持光谱仪、叶绿素测定仪等多台遥感专业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达234万元。短短的几年时间,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农牧业科学院的支持下,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遥感监测事业得以快速发展。

人才团队方面,在侯安宏所长的统筹下,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一支博(在读2人)、硕(3人)、本(1人)、高级技师相结合的较稳定的创新团队,目前团队承担着农业农村部及自治区农牧厅各类遥感调查项目中技术支撑工作。

未来,农业遥感应用中心将不断扩大信息获取种类,充分挖掘多源遥感信息潜力,反演农业关键环境参数,并在相关数据产品的开发、应用上开展针对性的研究,进一步建设完善农业遥感监测体系,拓展农业遥感的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


科研管理处 供稿/供图 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