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遥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15 20:30:4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1612月,自治区科技厅批准认定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遥感应用中心为自治区级农业遥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建设的内蒙古农业遥感空间数据库目前已投入运行。中心主要利用遥感技术探索基于光谱的作物识别、基于地块信息和时间序列NDVI的作物长势遥感监测、基于TVDI的农业旱情遥感监测、基于遥感参数HINDVI-SUM的作物估产研究等科研内容,下一步以水稻为切入点,探索稻米食味的空间分布遥感反演方法,逐渐扩大到春小麦、玉米的遥感营养诊断,为自治区农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工程技术中心的成立,为对外交流提供了合作平台,促进了中心与外界的信息交流共享,大大推进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

研究成果:截至2019年年底,发表科技论文17篇,向农业部、自治区农牧业厅等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简报26期、监测报告34份,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实时数据支撑。

交流合作:2014年以来,我中心与农业农村部遥感应用中心、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各盟市农牧业局合作,完成各类监测任务。同时与内蒙古农业技术推广站合作开展盟市、旗县相关技术培训,推动促进内蒙古农业遥感监测体系的形成和建立。积极探索与日本VTI遥感公司、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航天宏图的合作意向,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开创工作新局面。2019年中心受邀参加日本“樱花科学交流”项目,在日本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通过交流系统的了解遥感技术在日本农业中的应用状况及日本农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对我中心未来的工作布局有了新思路。


科研管理处 供稿/供图 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