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15 20:22:0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食用菌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2014年由自治区发改委批复建设,是我区唯一的食用菌工程研究中心。“中心”总投资285.84万元,工程总建设面积926.25m2,其中,冷藏区327.5 m2,食用菌资源评价保育区428.75 m2,菌种制作和消毒用房等170 m2,是食用菌菌种研制、质量检测、遗传分析、资源保藏及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和技术培训平台,配套所需大中型科研设备35套台。

该中心科研团队入选为内蒙古“草原英才”第七批、第十批滚动支持的创新人才团队。审认定食用菌新品种6个、发布地方标准1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保藏6个草原蘑菇新菌株,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培养博士4名,食用菌“三区”科技人员4人,呼市科技特派员专家1人。

“中心”建设以来,对黑木耳、香菇、灵芝等18大类130个菌株进行种质创新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为发展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草原蘑菇种质创新和人工栽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立5个草原蘑菇珍稀品种DNA指纹库;对89株野生草原蘑菇菌株进行系统发生学研究统计进化距离、构建进化树探究遗传本质;成功选育出棕色和白色2个白鳞蘑菇品系,实现规模化栽培拓展了农牧民收入途径,延长了农牧业产业链,特别是珍稀的草原白蘑资源保育及驯化获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人工栽培出菇零的突破。

食用菌创新人才团队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为我区各盟市农牧民提供技术培训、解决种植户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清水河、武川等食用菌企业进行产业规划,为大兴安岭林业职工进行系统技术培训、帮助其转产再就业提供技术支撑,为呼伦贝尔市、赤峰市、呼市等50余个食用菌主产旗县区市提供技术培训,累计培训科技特派员500余人次,食用菌栽培户7000余人次。

食用菌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按照习主席对内蒙古提出的“规划产业发展、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内蒙古优势和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新要求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为我区食用菌产业尤其是特色草原蘑菇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科研平台和技术支撑。


科研管理处 供稿/供图 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