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油料改良中心向日葵分中心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15 19:49:5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国家油料改良中心向日葵分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年限:2012年—2014年。项目总投资643万元,其中中央投资585.0万元,地方投资58.0万元。

项目新建育种综合用房462 m2,建有工作室、育种室、农机房、种子库等,新建晒场2000 m2,挂藏网室414 m2,新修建基地道路(主干路)1554.6 m,生产道路(支路)1118.7m;新建隔离网棚26880.0 m2,网棚长度70.0 m,跨度8.0 m,单栋建筑面积560.0 m2,完成了19968 m2的现有试验网棚改造,用于亲本繁殖和种子生产;进行了150亩土地的平整改良和农田滴灌设施建设,使试验田设施不断完善;改造低温种质资源库91.4m2,以更好地保存向日葵种质资源;新购置仪器设备75台(套)。试验田、基地道路、滴灌设施及新建隔离网棚2014年开始投入使用;新建的育种综合用房、网室、晒场、改造的低温种质资源库等建筑安装工程从2015年开始投入使用,现运行良好。

目前,中心科研用房面积1700 m2,拥有固定的试验基地,科研条件和科研设施完善,为开展向日葵遗传育种、生物技术及栽培生理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被自治区认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向日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现有团队成员8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2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4人,自治区“草原英才”2人,同时也是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多年来与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外向日葵领域科研机构和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中国农业大学、相关省市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夏农业科技公司、内蒙古大民种业、甘肃同辉种业公司、恰恰食品公司等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目前承担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项目、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向日葵高产高效综合技术与产业化”、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自治区财政支持农牧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等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科研、推广项目。在向日葵种质资源评价、创新,生物技术、新品种选育、机械化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自治区农业科技承包特等奖1项,审定向日葵新品种8个,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


科研管理处 供稿/供图 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