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羊遗传资源评价与繁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15 19:06:22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肉羊遗传资源评价与繁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2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建设依托单位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工程中心集科学研究、技术孵化和人才培养等多重功能于一体。

中心致力于建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家级肉羊繁育技术和遗传评价实验室,成为国内领先水平的肉羊遗传资源评价与繁育技术的研发机构、成为国内肉羊繁育相关技术交流及合作平台、成为肉羊繁育与遗传资源挖掘评价技术的创新人才基地、成为应用研究成果向行业技术转化的有效渠道、成为肉羊新品种创制技术和重要遗传资源挖掘技术的重要源头,在此基础上把肉羊新品种繁育技术和遗传资源评价技术研究应用领域扩展到其他畜禽以及农业等领域,为我国动物种业工程健康高效的发展提供科研技术保障。

工程中心以肉羊繁育技术集成及杂交改良技术,肉羊胚胎工厂化生产技术,肉羊种质资源数字化整合和分子鉴别检测技术,肉羊生产性能标准化测定和肉产品开发,表型数据库、基因组变异和遗传评价体系相关联高效服务平台构建和肉羊大数据系统的建立为六个主要研究方向。围绕将内蒙古建设成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国家战略部署,以家畜的培育、繁育技术和遗传评价为一体进行研究与推广示范,在科学研究的强有力支撑下,创新育种技术和方法,加强育种原理的认识。同时在基因组学育种技术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提供产业技术的有效供给,加强产业的竞争力,减少产业的发展对国外的依存,为品种改良、精准选育提供技术支持。最终提升我国高产肉羊品种培育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壁垒,使中心成为肉羊品种繁育技术辐射中心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平台。


科研管理处 供稿/供图 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