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文章来源: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 作者:高宏艳
  • 发布时间:2022-11-01 20:24:2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处,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环发所)全体干部职工以不同的方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迈出了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第一步——顺利完成通辽市科左中旗耕地表层样品土壤普查工作。

01.png

2022年9月,在院领导及科研管理处协调下,院属各研究所(环发所、作物所、质检所、植保所、草原所、特作所)及通辽市农研所、乌兰察布市农研所和相关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派出精兵强将,在赵沛义所长的统一安排部署和通辽市农牧局推广中心、耕保中心及科左中旗推广中心等单位通力协作下,通过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联动,科左中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协调各乡镇、村(嘎查)积极配合,迅速组建起了一支素质过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土壤普查队伍,及时展开了土壤普查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采样队员为了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采样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天气变化、道路泥泞、起早贪黑、条件艰苦、工作劳累等重重困难,经过景宇鹏博士不厌其烦不分昼夜线上发放、调整样点及实地指导,累计100多位采样人员40多天的辛勤付出,10月29日圆满完成了4604个土壤样品的采集和信息录入工作,三普队员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国务院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为脚踏实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迈出了第一步。

02.png

由于土壤采样点覆盖面广,涉及科左中旗20多个乡镇540多个嘎查村,共分为16个采样队,分头开展取样工作,因此,需要每个队员的通力合作才能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正是有了“团结协作、共度难关”的思想动力,三普工作才得以顺利完成。“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也正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鼓舞,三普队员中的广大青年工作者才战胜了一切困难,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捍卫者。大家将汗水挥洒在了广袤的科尔沁大地,西辽河流经的耕地上都留下了三普队员的脚印,土壤普查采样工作也必将成为每个三普队员一生中最自豪难忘的经历。

3.png

通过对耕地土壤的全面调查,让每个科研工作者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知道了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耕地中蕴藏着巨大的生产潜力,如何让耕地更好发挥生产效力,是每个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土壤普查采样点的分布地域不同、环境不同、土壤性质不同、种植作物不同、人文景观不同,让每个采样队员对未来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有了新的思路和启发,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大家励志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发向前、开拓创新,努力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添砖加瓦。


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高宏艳供稿/高宏艳供图 赵沛义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