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致抗疫情 坚守岗位担使命 —— 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疫情期间工作纪实

  • 文章来源: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 作者:张宇佳
  • 发布时间:2022-12-08 09:57:2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2022年国庆假期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青城。我所职工同心同德、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斯钦孟和、春梅、智宇、菅瑞珍等7名党员同志不忘初心、迎“疫”而行,在寒风中严格值守、消杀物资、维持秩序,积极配合社区做好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累计完成志愿服务58次、 155小时,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1.png

在外严防守,我们有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对内强防控,我们有精准高效的信息技术。我所信息与网络中心在疫情开始的第一时间启动了“疫情健康打卡上报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已对该系统进行了三次完善升级,自10月1日起,我所吕猷同志负责对全院干部职工开展疫情健康安全情况统计分析,每天负责统计全院职工健康状况,共上报统计报表61次、展示图46次、折线图5次,为我院职工疫情信息的准确上报及科学研判提供了技术和数据支撑。

2.png

同时,我所信息与网络中心为保障我院网络的安全运行和新闻的及时发布做了大量工作。疫情期间远程实行7*24小时安全值守,采取了态势感知、应急响应、持续安全评估、安全监测巡检等安全措施,深度排查网络安全风险。通过梳理互联网暴露面,及时处置告警监控、重大安全事件,同时调整网络安全策略,进行漏洞修补、重点加固,确保我院网络安全运行。在新闻发布方面,在我所信息与网络中心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确保了我院新闻宣传不缺位、不失声。疫情期间,对院网站部分新闻栏目进行了改版,协助机关党委开辟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截至11月30日,我所吕猷同志负责远程发布院各栏目新闻共计107条。

居家办公期间,我所其他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逐项落实。各究室通过定期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微信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认真落实科研工作;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做好项目申报、在研项目实施、数据资料整理分析、研究报告撰写、外地试验的委托协调和调度等工作。信息与网络中心积极与知网和万方数据库沟通,加大文献资源免费下载范围,畅通文献下载渠道,全力保障全院科研人员居家办公期间能正常查阅文献资源。10月1日—11月30日,分别在知网和万方下载文献10079、10255篇,助力科研工作顺利开展。五刊编辑部稳步推进期刊编校出版工作,积极开展组稿和期刊宣传,保障了刊物按时保质出版;组织编辑部参加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组织的数字出版国际化趋势研讨会讲座、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6次年会中的系列报告和学术讲座;《北方农业学报》《畜牧与饲料科学》入选中国科协“2022年度科技期刊双语传播工程”;《畜牧与饲料科学》在 第十届中国畜牧兽医科技期刊精品(优秀)期刊、优秀团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荣获创新奖,团队获得“新锐奖”。

静默不沉默,战“疫”不停学。按照院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所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疫情防控任务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期间共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4次;支部书记讲了题目为“深学细悟新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党课,与会党员将新党章学习体会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展开了交流研讨;通过观看二十大现场会、观看《党课开讲啦》与《二十大代表风采》影视节目、参加在线专题讲座、支部专题学习研讨、党员自学等方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完成学习12次;为检验强化习效果,开展二十大知识测验2次;完成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27篇,强化了党员和全体职工对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理解,先后在院网站发布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报道3篇。支部副书记侯智惠在内蒙古新闻联播《领悟·一起学报告栏目》就“如何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深刻意义”等内容做解读1次;支部纪检委员春梅在塔林布日古德微信平台上,用蒙语作了题为“智慧畜牧业发展概况及发展趋势”的讲座1次。

我所全体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斗争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继续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学习业务工作。下一步,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将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在研项目实施、数据资料收集整理、研究报告撰写以及外地试验的委托协调和调度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支撑和网络服务能力,以今年各项工作的良好收官和明年工作的良好布局展示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气象。


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张宇佳供稿/包珺玮供图 郭保民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