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党支部精品党日活动 ---“防火除草,我为复工出份力”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5-22 23:37:5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为精准落实习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复工的各项指导意见及举措,树立党员干部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做表率、有担当的责任意识,努力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行动准则。我所根据托县实验基地防火通道等地杂草丛生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以党员为主、非党群众参与的“防火除草,我为复工出份力”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既注意防控疫情,又紧密联系实际做好防火除草工作,努力成为新时代展示我所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参加这次活动的干部职工共有13人,其中11名党员、2名非党群众。

2020326日,一个春寒料峭的早晨,我们所13位同志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前往院托县试验基地进行除草防火工作,自20201月以来新冠疫情已持续2个月之久,我们压抑许久的心情,有了一些释放,一路上重归团体的氛围非常活跃,大家有说有笑,到达基地后我们拿好工具迅速投入到杂草清理活动中,说实话刚开始杂草丛生,不知如何下手,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刚到场就拿着锹砍杂草,教大家如何有效的除草,在毛毛飞扬的风信子面前依然不停地清理杂草,真正做到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与党员同志们同劳动、共分担。

为了将杂草汇集到一起,大家你出一个主意,他想一个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采取推着草捆向前走,草捆越推越大,便于整体迁离;我们克服干农活经验少的困难,大家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即将年满60的任老师和凌老师不惧苦累争先抱草和割草,为这次活动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就在大家推草捆过程中,一侧大草捆抵墙,任凭我们多人推其不动,只见我们大力士田丰出现了,使出力拔山河盖世兮的功夫推动草捆前行,大力气真让我们叹服;我们13人中女同志居多,我们的王超不惧寒冷在割草期间出现大拇指抽筋的现象,马燕芬、李胜利娴熟的割草技巧,几分钟就轻松麻利割到一片草,不禁让人感叹学霸干农活的技巧也是相当了得;桑丹、杜瑞平在割草之余,不断给大家加油鼓劲,增添信心,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张春华、张崇志一直在埋头清理软杂草;王利独自开拓一片割草区域,虽说动作有些慢,但认真的态度让人看在眼里。因草叉有限,作为一个女同志,金鹿一把抱了一捆捆蒿子草秆放到草垛上,那泼辣劲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同志们都个个争先,此类事例不胜枚举。


在整个活动中,大家分工协作不辞辛苦、各司其职,尽自己的能力去干好除杂草的每一个环节,各种玩笑和俏皮话金句不断涌现,呈现了非常和谐的欢乐氛围,疫情之下我们“复工”了,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

人常说人心齐泰山移,看似繁杂凌乱的杂草环境,被我们用一天的时间清理了,看着平整的地面,我们是由衷的高兴。中午和晚上我们响应政府提振餐饮服务业信心的号召,自发众筹到托县和呼市的餐馆就餐,在特殊时期为党和国家经济发展分忧解难。

在驱车赶往托县基地的途中,大家面对此次席卷全球的疫情,各抒己见。有的说:“小家连着大国,抗疫在你我身边,小口罩解决抗疫的大问题,外国甚至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发出傲慢与偏见,抵制使用口罩,英国专家甚至提出要用群体免疫的这样适用于生物界的残酷自然淘汰法则来应对危险人生命的疫情,令人唏嘘;有的说:“我们经历过2003年非典和2020年的新冠疫情,我们国家有条不紊地动员全社会力量战胜之,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2次抗疫中得到集中体现”。

在午饭后返回基地的路上,有人谈论起美国股神,巴菲特在经历这场疫情发出这样的感慨:2008年股市第一次熔断时,我预料有生之年不会有第2次,现在到目前竟然又发生4次,看来我是太年轻了。应该说不是巴菲特经验不够老道,而是资本主义结构松散,没有社会主义团结一致、笃定向前的特质。大家劲往一处使,想不成功都难。是啊!大家都纷纷给我党和国家竖起了大拇指。


在清理完杂草回呼途中,支部书记聊到:“托县连着中南海,我党统一部署用极强的号召力、行动力来保证我们人民的人权,我们的人权是保护人民基本的生存权、生命权,在美好的生活路上,我们力求每个人不掉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而外国一直倡导的自由人权,在疫情面前却是无序、各行其是、“尊重”百姓日常生活习惯的“自由人权”。一位党员说:在中国疫情初期,外国质疑封城,限制人们呆在家中,中国人“自由”被剥夺了,这是没有人权的体现,国内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反应过度,外国政府对此漠然处之,依然享受所谓“自由”的人权,西班牙在38日还在部长的带领下举行大型庆祝活动,结果接下来接二连三地人出现症状,造成疫情大范围传播,这种人权真是可怕”。大家热烈讨论,认为上述同志观点正确,极具正能量。

疫情在中国迅猛发展期间,我党集全国人民的大爱与武汉、与湖北,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携手抗疫,一幕幕动人的抗疫故事在社会上流传。在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全球其他国家爆发疫情的危急关头,中国党和政府积极援助包括意大利在内的疫情国以医疗队和各种医疗物质,帮他们调整防控方案、提出改进意见,体现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胸怀和对全球人民的关爱,我们认为这才是大爱无疆,是对人权最好的诠释。

近年来我所多元化的国际间交流,引来国际学者对我们的关注和问候。疫情期间,国际山羊学会主席专门就我们所遭受的疫情表示慰问,并盛赞我国采取的措施得当,有力地控制了疫情,彰显了我所的国际合作影响力。我所党支部除草行动还得到了托县基地陈利平同志的积极中肯评价。




在疫情期间,我所第一时间慰问我院防控疫情守护者--院后勤处,感谢他们不辞辛苦高度警惕、不让疫情进入我院,我所同志积极发声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每天统计上报我所人员状况并参与党员志愿者活动,为小区排查可疑人群贡献力量。  

战友们最难忘是同一个战壕战斗的经历,人常说战友情深,在这里我们是党员情深,我们同劳动、共吃苦,不仅践行了党服务基层的宗旨,不怕脏不怕累更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我觉得我们这些党员关系胜似战友关系,同样的目标、一致的行动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感谢党组织将理想信念一致的我们凝聚在一起,各自发挥光和热,也让我们彼此互助进步,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党日活动,必将让我们铭记长久。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看似愁煞人苦脏累的除杂草活,被我所党支部化解,联想到祖国疫情,我党以英明决策、统一行动和不畏艰难的勇敢担当同样战胜不可一世的新冠疫情。不管遇到什么事,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就没有做不成的事、过不去的坎。近年来我所积极营造自尊自信、 理性平和 、亲善友爱的人才环境,旨在培养应急应变、 敢干能干的专业人才,通过开展本次活动,我所党支部进一步凝心聚力,党员和干部面对平凡“小事”所表现出的一丝不苟、踏实肯干的可贵品质,全员焕发出朝气蓬勃、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在活动中,同志们不分你我片区,为所支部共同尽心尽力,全景展现了新时代党员良好风貌,我们有理由相信,我所的科研事业在这种氛围下必将有更辉煌的未来。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