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挥作用 保障春耕生产——隆昌镇南湾子村驻村扶贫队员张兴夫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3-16 15:29:03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张兴夫,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所副研究员,20197月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派,到赤峰市巴林左旗隆昌镇南湾子村驻村扶贫。驻村扶贫后开展工作及取得效果如下所述。

(一)用科技提高村民肉羊养殖效益

南湾子村肉羊养殖技术比较落后,目前还处在从放牧养殖到舍饲养殖的转变过程中,但是由于缺乏优质粗饲料,绝大多数肉羊都面临着冬瘦春死”这个放牧养殖模式下的传统规律,肉羊养殖效益不高,村民养殖肉羊的积极性逐渐下降。针对这一问题,我在村部举办了“全株玉米青贮在肉羊养殖中应用”的培训会,打破了肉羊养殖不能使用全株玉米青贮的传统观念,并在村民李宝海家建立了示范点,经过一个冬天的饲养,李宝海家肉羊从70只羊发展到现在的102只,与往年相比较基础母羊膘情好,日增重平均达到200克,发情时间提前,羔羊成活率提高,饲养成本降低,直接经济效益比同期增加了14000元。目前,南湾子村的肉羊养殖户都积极学习这一技术。

(二)降低村民肉牛养殖成本

农村的肉牛养殖,饲料的成本占总成本的的80%以上,要想提高肉牛养殖的效益,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饲料的成本。驻村半年来,我帮助村民赵灵文家建立了小型的饲料加工站,传授了饲料配制和加工技术,把肉牛养殖精饲料的成本从3400/吨,降低到了2600/吨,基础母牛每天饲养成本从10元降低到8元;购置了饲料颗粒机,能够自主生产犊牛颗粒饲料,犊牛日增总达到1.5公斤/天。截止目前,相比同期经济效益增加16000元。此项技术覆盖南湾子村70%的肉牛。

(三)养殖技术培训

20198月到20203月先后在隆昌镇南湾子村、隆发村、黄家营子村、哈通河村,十三敖包镇乌登嘎查,花加拉嘎乡鲍团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现场解答村民养殖户遇到的问题,累积培训贫困户,养殖户300余人。20199月份,对南湾子村全株玉米青贮的收贮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指导收贮量1000吨,全株玉米青贮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相比去年腐败青贮比例下降10%左右,按400/吨计算,创造经济效益40000元。

(四)建立了农牧技术图书室

为了提高南湾子村村民养殖技术,除了进行定期的培训外,还计划调动村民内生动力,激发自主学习的热情。201911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捐献养殖、种植图书1000余册,建立农牧技术图书室,另外还组建了农科院技术专家团队,从玉米种植、甜菜种植、设施农业、动物营养、遗传改良和疾病防控方面对南湾子村农牧产业进行指导。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